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安全小课堂:“加强溺水预防,夯实暑假安全”知识普及与技能学习主题活动

时间:2022-7-1 15:01:02 点击:1894

暑假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频发期,根据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溺亡,其中少年儿童占了56%,相当于平均每天有88个孩子被溺水夺去生命。

为做好儿童暑假期间的安全知识宣传和普及,避免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提高儿童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汶川大同社工在四川省民政厅、汶川县民政局、威州镇人民政府、汶川县妇女联合会、雁门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6月30日下午,在汶川县雁门小学一年级一班开展了“加强溺水预防,夯实暑假安全”知识普及与技能学习主题活动。

图未:社工教孩子们学唱防溺水儿歌

活动现场,社工以6月30日,四川教育发布的微信推文《痛心!10名孩子不幸遇难,还有3人失踪!》儿童溺水案例为切入点,通过防溺水儿歌的教学,防溺水安全小知识讲解和防溺水宣传动画3个环节,增强儿童对防溺水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学习。

尤其是在防溺水安全小知识的讲解过程中,社工结合情景模拟的形式,直观地传递了在溺水时的自救办法。

引导儿童在施救过程中不能盲目施救,运用科学可行的办法救援。例如:大声呼救、向成年人求助、拨打110报警电话等救援措施。

图为:社工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

活动中,社工以互动问答的方式,着重向儿童们宣传了防溺水的“六不准、八避免”。

如: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避免雨中、雨后在河道、湖塘、井池边行走,避免雨中单独过桥(渠道、堤坝等),避免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游泳,以及正午暴晒期间、高温季节、天气多变时刻等注意事项。

图为:社工为孩子们发放礼品

活动现场,为积极参与活动互动环节、发言的26名儿童发放了“学习大礼包”,激发儿童的学习动力。

青少年儿童的预防溺水,需要的不仅是学校、老师、家长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预防大于补救,及时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防溺水于未然,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构建起坚实的屏障。

作者:黄明凤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