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工之声 >> 内容

机构社工参加汶川县心理重建走访工作

时间:2010-8-7 17:22:42 点击:7190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中央、省州领导的指导下,在广东援建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汶川一天一个变化。在物质家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汶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家园建设,多次研究精神家园建设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心理重建方面,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宣传部部长为执行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了心理重建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加拿大生命协会专家、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汶川县扎实开展心理重建工作,前期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团队合影


    2010年7月25日,机构抽调四名专职社工来到汶川县心理重建中心与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专家学者、汶川县各中小学的心理老师及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同学们一起组成了汶川县心理重建走访团队。在这个团队中有心理学、社工、医务工作者三个专业的实务工作者、教师、学生等人员,并每个专业抽一人组成了含三个不同专业人员的走访小组。
   在随后的两天里,专家学者对心理学、社工、医务工作者等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先是分别对不同专业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后又把三个专业的人集中在一起进行走访的培训,以及进行团队的训练。通过为期两天的培训,把来自不同地方、不同专业的人员整合成为一个十分不错的团队,确保了后期走访工作的顺利完成。 

社工在参与走访前的培训


   2010年7月27日,此次为期10天的走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工作人员对全县10个乡镇、204户家庭进行了调查走访。走访活动对象大多为经济困难、三孤、伤残、地震遇难等特殊家庭,了解其家庭生活、工作及身心健康等情况,旨在普及心理健知识,对受访家庭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社会关系调查、心理评估等,以便对需要进一步心理关注的群众及时提出心理干预建议。 

社工在水磨进行走访


   2010年8月4日,心理重建工作走访调查组在经过数天的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农民群众后,又来到县级机关、部门了解干部职工在地震两年来的心理健康状况。
这次走访调查组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支持和配合,通过走村入户,进机关、部门,调查组收集了大量资料,了解了灾区农民群众、机关干部两年来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与当地村民、干部职工的沟通、调查和走访了解,县心理重建中心将在北师大心理学院等高校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分析研究,筛查出有心理隐患的重点人群和个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咨询、干预等相关工作。 

社工与村民进行亲切的交谈


   在走访、调查中,县心理重建中心还向村民和干部职工发放了灾后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册。
   在本次活动中机构社工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机构社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穿梭于汶川县的各乡镇,匆忙的身影隐现于各山村的小道上。社工与整个走访团队深入处于困境的家庭, 了解大家所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慰问,鼓励其走出困境。社工也在本次活动中收获较大,收获了知识,收获了信心。同时,社工也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有助于以后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汶川人民的努力下,汶川人民将自强、自立走出困境,以自己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生活。

作者:谭超华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